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學術表現備受肯定 本系陳婉淑終身特聘教授榮獲2020 ISBA Fellow

deco

學術表現備受肯定 本系陳婉淑終身特聘教授榮獲2020 ISBA Fellow

2021.02.01

國際貝氏分析學會(The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Bayesian Analysis , ISBA) 6月公布最新2020 ISBA Fellow名單,本校統計系陳婉淑終身特聘教授名列其中,成為第一位來自亞洲地區大學榮登貝氏名人堂的學者,不僅全校師生與有榮焉,也為台灣爭光。正式消息公布在ISBA Bulletin。

ISBA自2012年以來,每兩年選舉一次新的ISBA Fellows,以表彰長期在統計工作具有傑出貢獻的ISBA成員。2020年ISBA Fellows是由審查委員會中8位院士級委員進行評選,陳特聘教授的研究專長為財務時間數列分析、統計計算、貝氏統計與預測。此次脫穎而出,是因其對貝氏方法學的傑出貢獻,在時間數分析和應用統計領域對大學教學的影響和統計計算領導能力,以及更廣泛的在國際統計界居於領導之地位,獲得評審委員一致肯定。

貝氏方法已被廣泛用於大數據分析在各學門的研究如經濟、金融、管理、社會科學、公共衛生、流行病學,教育等等。近幾十年由於許多有效的 MCMC(Markov Chain Monte Carlo, 馬可夫鏈蒙地卡羅)抽樣方法被提出,再加上計算速度之突飛猛進,使得貝氏方法受到更廣泛的重視與應用。貝氏學習,貝氏迴歸樹分類,貝氏網路都是目前機器學習先進的技巧。貝氏建模,參數推論,分類,預測和選擇模型,更是近年來被注視研究方向,借助MCMC等計算法,可以解決重要複雜的實務問題。

陳特聘教授研究成果質與量均優,發表的學術期刊在SCI學門涵蓋統計、資訊、傳染病、醫學等領域,而SSCI學門涵蓋金融、經濟、預測、管理等領域。曾榮獲國際統計學院會員 (ISI Elected Member)、英國皇家統計學會Fellow (Fellow, the Royal Statistical Society, UK),2016年榮獲美國統計學會Fellow (ASA Fellow, American Statistical Association),學術生涯屢為台灣爭光。

陳特聘教授表示,和享譽國際盛名的貝氏學者同為ISBA Fellows自然與有榮焉,雖然大部分Fellows是來自歐美的大學和少數來自澳大利亞的大學。陳特聘教授能獲得亞洲地區第一人,也說明堅毅執著、努力專注並不問成敗是關鍵!她感謝逢甲大學提供優質的研究環境與長期的培育和肯定。她尤其希望與年輕學子分享,歡迎加入逢甲大學統計學系所行列,你就有機會成為大數據分析領域的明日之星!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