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大學生活不是複製、貼上別人的經驗,而是要在能力所及的範圍內,盡情探索自我|逢甲國貿系 徐資琳

deco

大學生活不是複製、貼上別人的經驗,而是要在能力所及的範圍內,盡情探索自我|逢甲國貿系 徐資琳

2021.03.05
企業實習

因為家管嚴,從大一開始,我每天都要花近2小時通勤,能自行運用的時間少之又少;任何要過夜的活動,我都無法參加,更別提出國交換或壯遊體驗了。但就算如此又怎樣?

大學生活不是複製、貼上別人的經驗,而是要在能力所及的範圍內,盡情探索自我,為未知的未來做足準備。

學得廣不是壞事,看你如何運用它,常有人說「國貿系學的東西又廣又淺,根本沒什麼用」。實則不然,系上安排的課程,除了國貿人必備的國貿實務之外,還有國際經貿、企管、行銷、財務等不同面向的課程,透過涉獵不同的專業知識,讓學生從中找到自己感興趣的領域,並進一步鑽研。我也因此發現自己對財務專業有更多興趣,大三、大四,我便選修跟旁聽許多相關課程。

國貿系老師們很喜歡在課程中加入小組實作,像是國貿實務的產品英文展售會、財務管理的公司財務分析報告、國際行銷管理的模擬產品發表會及國貿英文的國外客戶接待模擬等,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網路貿易與經營的實作作業。

作業是拍攝影片介紹一家網購或社群平台,我和組員靈機一動,寫了一首Rap來介紹,大家一起填詞、錄音,共同完成一支風格強烈又娛樂性十足的MV。我相信所有付出都會得到不同程度的收穫,而這些收穫不見得都是實質的財物,有時會是一輩子留存的美好回憶。

MV拍攝完成大合照

MV拍攝完成大合照

如果不是討厭到受不了,那就多嘗試、多學習吧!

「我覺得我不適合做XXX欸!因為我覺得我不喜歡。」想必大家多少都有聽過或說過類似的話,但「我覺得」終究只是一種感覺,它並不真實,所以每當你有這種想法出現時,請去找機會讓自己嘗試看看,說不定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

我也曾經覺得自己不適合做學術研究,因為要寫一堆報告還要看很多英文文獻,想到就頭痛。

直到某次的因緣際會,在系上江怡蒨老師協助下,我申請「科技部109年大專學生研究計畫」,也幸運的通過審核。剛開始執行計畫時,確實有一段陣痛期,光是學習使用統計軟體就花了一些時間,迴歸分析結果出來後又看不懂,幸好有江老師的悉心教導,才漸入佳境。因為我的研究樣本是台灣上市公司,讓我對產業有更多瞭解,也學到很多進階的專業知識。

科技部大專學生研究計畫申請書

科技部大專學生研究計畫申請書

阿里巴巴B2B電商新星產學合作 - 暑期電商實習

大三升大四那年暑假,透過劉翁昆老師介紹參加「阿里巴巴B2B電商新星產學合作」計畫,順利進行為期兩個月的暑期電商實習。起初,我對電商是沒什麼興趣的,但因新冠疫情影響,跨境電商成為現今相當重要的貿易方式,我才想說「那就試試看」;進入電商世界後才發現其中的樂趣。有別於傳統的貿易方式,電商平台的工作幾乎都是線上作業,好像玩經營遊戲一樣,但一切都是真的,而且還有很多眉角要注意,經營起來還是要多花一點心力。實習企業是一間傢俱設計代工公司,公司展示廳擺滿各式高檔的真皮沙發,上班第一天老師就跟我介紹各種沙發和牛皮的挑選,不同部位柔軟度不同,所以當客人在訂製沙發時,一定要先評估選擇哪些部位的牛皮才能做出讓客人滿意的商品。看著老闆仔細解說的樣子,我才明白這就是所謂的「職人精神」,化平凡為不平凡,值得所有人學習。我很慶幸自己最終決定參與實習,接觸到很多新奇有趣的事物。這些經歷短期來看,或許只增加一些回憶,或是在履歷表上多一份工作經驗,但我相信所有的嘗試就像一塊塊拼圖,在很久以後的將來,終將會拼湊出一片屬於自己的世界地圖。

和實習前培訓的業師與老闆,在公司的大合照

和實習前培訓的業師與老闆,在公司的大合照

實習前培訓學員

實習前培訓學員

自信一點,你沒有自己想像中的差

如果你跟我一樣,沒有豐富的社團、競賽、校外或海外經驗,請不要因此感到氣餒。

我曾因為個人經歷太少而覺得未來沒有競爭力,好在一直有維持成績,也有培養外語能力,再加上平時累積的工讀經驗,讓我在實習面試中有不錯的表現,並在今年11月初分別收到環鴻科技與上銀科技兩間國內科技大廠的實習錄取通知。

沒有「幹大事」不代表「我就爛」,請不因此而沒自信,更不要因此感到恐慌,但要為自己準備一些硬實力跟軟實力倒是真的,不管是外語能力、專業證照,或是跨領域的多元能力,都是可以準備的方向。

如同一開始的分享,我並沒有很多自由,但人總是會有身不由己的時候嘛!上了大學,並不是別人說什麼好就盲目的去做,而是要檢視自身狀況,選擇一條適合自己的路,盡全力把它發揮到極致。

文|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 徐資琳

學生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