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校園新聞內頁

deco

逢甲大學環科系雷克斯 榮獲科技部博士後研究人員學術研究獎

2022.02.21

本校環境工程與科學學系博士後研究員雷克斯 (Lakshmanan Karuppasamy )在吳俊哲特聘教授指導下,日前以「石墨烯奈米片負載高缺陷鈀奈米晶體作為水解產氫反應的高效能電催化材料」著作榮獲科技部博士後研究人員學術研究獎,獲頒獎金新臺幣10萬元及獎牌一面。

逢甲大學環科系雷克斯 榮獲科技部博士後研究人員學術研究獎

環科系雷克斯博士(左)在吳俊哲特聘教授指導下,榮獲科技部博士後研究人員學術研究獎。

來自印度的雷克斯於民國103年進入本校就讀博士班,期間參與科技部台印雙邊國際合作計畫進行能源材料及乙醇直接燃料電池的開發,並於107年獲得本校博士學位,隨即在科技部的經費支持下,繼續留校展開博士後學術研究的工作。研究方向主要聚焦於催化能源材料的開發,期間也陸續發表許多高質量及影響力的國際期刊論文。

本次獲獎論文發表於化工雜誌(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2021),主要利用創新方法來合成高效率及穩定的電催化材料進行水電催化產氫及氧的反應。研究發現以快速水熱法來製備負載在石墨烯奈米片(GNS)上的奈米枝晶形態的鈀納米晶體(Pd NCs),Pd奈米枝晶/GNS的形狀可以利用調控水熱反應溫度及時間來達成。更重要的是,Pd奈米枝晶/GNS中的晶體缺陷(如階梯、平台和邊緣位點原子)將可以作為有效催化活性位點,並在 1 M KOH溶液中表現出極優異的產氫活性,可以利用極小過電位(39.6 mV)來實現 10 mA/cm2的電流密度、低的Tafel斜率(29.7 mV/dec)及較低的電荷轉移電阻(Rct)值16.2 Ω,這顯示此新穎材料具有良好的導電性和較高的電化學穩定性,並超越目前國際相關技術前沿。本研究設計使用於鹼性介質中高效電催化產氫的先進電催化材料提供了一個全新的應用機會。

目前本技術已積極與國內能源廠商洽談未來商業化設備的合作開發。雷克斯博士目前仍在吳俊哲老師的帶領下,持續開發各種新穎功能性能源材料,相信對國內綠色能源及環工技術領域的開發將有高度的貢獻。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