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校園新聞內頁

deco

李校長領軍 逢甲逾200名師生響應「Cheers X 愛海洋」全台公益活動

2021.04.12

2019年發起群眾募資,募集近1200萬元完成台灣紀錄片《男人與他的海》,當時許下「一萬名海洋之子」公益放映的宏願。4月1日逢甲大學在李秉乾校長帶領下,逾200名師生、同仁及家屬,一起走進電影院,透過《男人與他的海》,走「近」大海,一起以海為傲。

逢甲逾200名師生一起走進電影院,透過《男人與他的海》,走「近」大海,一起以海為傲。

「一萬名海洋之子」公益放映的宏願,希望能在海洋教育上,加深、加寬對學子的影響。由於推出後反應熱烈、詢問不斷,此計畫將與富邦文教基金會、Cheers雜誌共同舉辦,並擴大原先設定的中學生族群,開放小學生和大學生參加,因此,全台灣包含澎湖等離島的年輕學子,都有機會免費進電影院觀賞《男人與他的海》 ,一起感受大海的震撼。

拿下2020年台北電影節「媒體推薦獎」、最美麗的海洋電影《男人與他的海》,是由導演《黑糖》黃嘉俊,將攝影機鏡頭從陸地面向海洋、再潛入海裡,記錄兩個父親──廖鴻基與金磊,如何面對他們自身的生命、家庭、以及眾人對於海的渴望與想像。廖鴻基是台灣最重要的海洋文學作家,金磊則是台灣第一位水下鯨豚攝影師,這兩個不同世代的男性,擁有共同身分,便是父親,而他們共同信仰的自然力量則是大海。這部電影產生有趣的對照,我們常比喻大海像是母親,如同土地,甚至更為寬廣、包容而能孕育萬物;而這兩位父親則選擇憑藉大海溫柔包容的巨大力量,克服大海恐懼的表象,保護他們所愛之人、家庭,甚至擴及更大的人群,活出新的寬度和深度。

李校長(左)稱許黃嘉俊導演用心拍製這部有意義的紀錄片,讓世界變得更美好。

黃嘉俊導演特別出席了逢甲場的首映會,他提及並非透過這部片來教育觀眾關於環保的議題,反之是想讓大家透過畫面親近大海,進而有機會能對大海做些什麼;畢竟大海、夢想、家庭之間,並非是絕對的衝突與矛盾,而非單純是代價高低的差別,它們之間終究能經由大海的力量包容在一起。黑糖導演更是期待地說:「這個計畫就像撒下一萬顆種子一樣,未必將來會長成一萬棵大樹,但只要產生那一萬分之一的改變,這個世界就將更美好。」

而負責電影配樂的音樂人林生祥居功厥偉,捕捉到行動者與大海互動的浪漫節奏與意象,讓鯨豚畫面、影片敘述、兩位父親的理想希望、大海的包容力量不僅從你的眼豐富了你的心靈意象,也從你的耳昇華了你的心靈版圖。

相關新聞